评针对华为的“美国陷阱”

2021-01-11 eNet&Ciweek

近日有报道称,美国司法部曾与孟晚舟的律师团队沟通,希望通过允许孟晚舟回国来换取她承认部分控罪,以解决孟晚舟案件。这令人不由得联想起皮耶鲁齐的《美国陷阱》。

皮耶鲁齐是《美国陷阱》一书作者、前法国阿尔斯通集团高管。他经历过类似孟晚舟的遭遇,通过《美国陷阱》一书向世人揭示了背后的圈套。

阿尔斯通是法国的工业明珠,最辉煌的时候阿尔斯通在水电设备世界第一,核电站常规岛世界第一,环境控制系统世界第一,交通运输部超高速列车和高速列车世界第一,世界上每4个灯泡中就有1个灯泡的电力来自于阿尔斯通的技术。

在背后算计阿尔斯通的是竞争对手美国巨头通用电气。通用电气一直与美国司法部保持特殊关系,由司法部出面打击竞争对手,而通用负责安排司法部官员退休后到公司捞金。美国司法部的通常做法是,在对手公司安插眼线,怀揣着一支录音笔(藏在上衣里),录下和同事之间的大量对话。10年内,通用电气通过这种“合作”方式收购了4家公司,阿尔斯通是其“猎物”计划瞄准的第五个目标。作为交换,至事发前的2014年,已经有15位检察官到通用电气任管理职务。

2013年4月14日,皮耶鲁齐成为计划中的“猎物”,在美国纽约肯尼迪机场被捕。之后被美国司法部指控涉嫌商业贿赂,后阿尔斯通被罚7.72亿美元,创了历史纪录。一年之后的2014年4月24日,不堪重负的法国阿尔斯通宣布准备出售其70%的业务,将所有能源业务以约130亿美元的价格卖给它的主要竞争对手——美国通用电气公司。通过收购阿尔斯通,美国已获得维护所有法国核电站的权力,这些核电站提供法国75%的电力。

在收购过程中,美国政商双簧戏演得天衣无缝。一开始,美国通用就逼迫阿尔斯通的首席执行官柏珂龙背着法国政府及阿尔斯通管理层的大部分人进行“私了”。柏珂龙最初还不肯就范,于是美国司法部抓完一个,再抓一个,直到新董事劳伦斯·霍金斯被抓,柏珂龙终于承受不了,第二天(4月24日)宣布将公司拱手相让给竞争对手。事情还没完,阿尔斯通在被插上草标贱卖中,还又被摆了两道。一是通用电气扮演红脸,在收购洽谈过程中与柏珂龙约定,收购后由他代交司法部巨额惩金;在收购达成后,又由美国司法部扮演白脸,拒绝由通用电气支付这笔巨额费用,结果让阿尔斯通(或者是该公司的原股东)吐血;二是事前宣称创造1000个新的就业岗位,然后事后食言,消灭1万个就业岗位。至此,法国的“工业明珠”阿尔斯通土崩瓦解。大功告成后,皮耶鲁齐再无利用价值,2018年9月,皮耶鲁齐“顺利”得以释放。

法国恐怖主义分析中心在总结这段历史时,把此事件中表现出的新型经济冲突称之为“法律战”,即利用法制体系,将敌人——或被“锁定”为敌人的目标——塑造成违法分子,以此给对方造成最大程度的损害,并通过胁迫手段迫使其服从。可以说,美国人将政治经济学发展到“法制”经济学(经济恐怖主义)这一新阶段。

如今,有着上述不光彩的官商勾结记录的美国司法部,与孟晚舟的律师团队沟通,以回国为诱饵,诱使华为认罪,按上述“剧本”推演,下一步应是谋取对华为巨额惩款,令其倾家荡产,然后由诸如思科这样的老对手收拾。但有一点不同,与德国、日本、法国不同,中国并不是美国的殖民地,也没有美国驻军,可以任由他骑在头上拉屎撒尿。

历史经验表明,经济恐怖主义并不能代替经济本身解决问题。当年美国通用电气处心积虑收购阿尔斯通,却被经济趋势本身证明是一个败笔。同样,美国如今在经济上犯的错误,不是靠搞恐怖主义可以挽回的。做人要老实为好。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