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素转型 是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关键

2020-05-15 eNet&Ciweek

近日,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印发了《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以“打造数字化企业、构建数字化产业链、培育数字化生态”为目标,指出筑基础、搭平台、促转型、建生态、兴业态、强服务六大方向,从点到面全面推动以数据要素为重心的数字化转型,使中小微企业纾困与转型结合,以数字经济发展促进经济向高质量方向升级。

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释放经济潜力的关键。新基建和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是一次绝佳的发展机遇。它们有一个共同之处,都是以公共服务与社会服务结合的方式,在为中小微企业进行数字经济赋能。

对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这个领域如果有十年以上的连续观察,可以看出一个长期性变化。中国中小企业数字化,正在不知不觉中,走出一条明显有中国特色,不同于美国、德国、日本和其它国家与地区的道路。这种探索,可以分为两个阶段,2008年,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八部委发布《关于印发强化服务,促进中小企业信息化意见的通知》(发改企业[2008]647号)为标志,形成了技术转型的思路,即以服务体系(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带动投入的思路(替代中小微企业自我投入,重复“自建”);2020年,发改委、中央网信办推动的“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可能成为又一个标志,由此形成了要素转型的思路,特点是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社会服务)提供通用经济要素(数据资本)投入(以替代中小企业自我投入)。共同点都是由政府、平台承担固定资产投入这个共类项,让分散的中小微企业以边际投入方式,轻装上阵。不同在于,只是前者重资产投的是技术本身,现在的重资产是投经济本身。换句话说,在数字经济中,前一阶段是技术重资产转型(“数字”转型),未来阶段是商业重资产转型(“经济”转型)。从经济学原理来说,是在追求平均成本均摊的规模经济与范围经济效应,避免像各国中小微企业那样重复投入、重复建设。这方面,国际上没有老师,中国的探索是前沿性的。

这次的最大改变,是用数据要素投入,替代资金投入。这个数据要素,不是指购置数字技术的资本,而就是用来做经济投入的商业资本。这既是纾困的需要,也是转型的需要。从纾困的角度说,历次调查发现,我国中小微企业第一位需求始终是资金。制约生存发展的一半以上因素,是资金缺口大,融资难。长期以来,实体经济中各种招都使上了,但对此爱莫难助。因为资金本能地流向“三大”(大城市、大企业、大项目),非要通过政策干预改变流向,一阵风过后还能持续下来,非常难。而中小微企业是就业主力,当前保就业成为第一位的任务,不解决这个问题,对经济全局会造成不利影响。

但“行动”不是仅仅救急,而是发挥了新动能的优势。通过资本替代,以数据要素替代资金要素,以虚拟生产资料替代资金(反正M2是要来购买生产资料的),以准公共产品方式提供资本要素,实现数据要素的有偿共享,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为就业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这是一个重大的创新性思路,是这一方案的突出亮点,也是本轮机遇的主要看点。

“用数”的要点在资本替代,用数据替代资金;“上云”是数据资本不同于资金的运行机制,即,将通用性资产,以平台、公共服务等方式,提供给私人部门,再由私人部门以租形式补偿准公共品共享投入的固定成本,让国有、平台所有的一次性固定成本投入,实现在中小微企业身上的多次复用,从而达到少发M2却多增发资产的赋智效果,让傻资本要素,变成可自我复制的聪明要素。令数字化转型,从技术深化到资本,实现质的飞跃。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