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可持续的价值才是价值

2020-05-09 eNet&Ciweek

需求本身没有消失,只是要换一种方式被满足

 一场公共卫生事件,让全民变成御宅族。意料之中的经济增长进入不确定性迷雾,意料之外的是,“宅经济”这股逆流,成为了2020年初春的主旋律。

单是春节期间,移动互联网流量消费就激增至271.6万TB,而随着“在家办公”的兴起,钉钉、腾讯会议、金山软件等在线服务应用纷纷迎来了用户数的空前爆发。全民开启“宅生活”的背后,并非是万户沉寂与科技生产停滞。

5G商用被疯狂提速,中央密集出台相关政策,在提出新基建的25个省级行政区中有21个地区表示将推进5G建设与布局;云计算让一切皆可云化,云办公、云游戏走下神坛;人工智能已融入每个普通人的生活,从事远程看护、体温测量、药品配送等工作的AI机器人在武汉医院正式投入使用。

“宅生活”不仅没有压抑人们的创造力,而且可能正相反。

“民间高手”在网络平台上各显神通,有人拎着洗衣液充当哑铃健身,有人化身烹饪达人在朋友圈里比拼厨艺;网课教师成了段子手主播,网友们自发跑去清华北大的线上课堂里“蹭课”;B站up主们录制了封城后的视频,通过这些Vlog人们看到,城市仍在有序运转,从未陷入绝境……

当黑天鹅事件频发时,我们是无法简单描述价值链或竞争对手的。“面对变化,适者生存”似乎是长久以来的一条铁律,但从现实层面来看,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创造力更多地源自每个人的生活。

优衣库1_副本.jpg

 在新近颁布的“2019时尚名品数字营销品牌效果排行TOP50”中优衣库摘冠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品牌依然要尊重创造,并引导人们打造健康、活力、舒适、正能量的生活方式。任何一种生活形式都有健康、活力、舒适、正能量的表达。

美国哲学家杜威曾在书中写道:“人生活在危险的世界里,便不得不寻求安全。”而值得庆幸的是,除了祈祷或是其他宗教礼仪外,走过漫漫历史长河的人类还找到了另一条通往“安全”的有效途径——科学与艺术。

于是我们有了火、有了光和电,至今互联网遍布全球。从物理维度上看,人们一直没有停下对万事万物功能性的探寻。而这几乎也是优衣库的长项。

在优衣库最新推出的“生活运动系列”中,健康、活力、时尚、舒适四大功能性贯穿了产品设计的全过程,既包括UV面料的防晒,也包括AIRsim面料的吸汗速干,而这些在过去只能存在于单产品线上。优衣库想要传达的是:“生活即运动,活力即健康。”即便只能在家拖地或是下楼倒垃圾、遛狗,这都可以成为一种生活运动。

生活离不开色彩的渲染和有质感的体验,而“宅生活”更需要一切让人摆脱焦躁享受美好的事物。优衣库没有忘记属于服装的时尚魅力,在春夏裤装系列中,6种颜色与破洞款、收腰款等版型设计让人们得以自由选择,而在这方面的集大成者“UV Protection防晒衣系列”,除了在上一年基础上新增连帽运动款、便携款、休闲夹克款外,也上市了男装和童装,十几种可选颜色,让一家人拥抱阳光生活。在优衣库看来,一件好看而不乏功能性的服装,不止是为了防止晒伤,更重要的是,看到这件衣服,你会更加积极地走到户外、恢复生活的活力。

简单来说,即便是宅,也可以宅得健康、宅得舒适、宅得有品质。

“待在房间里也有房间里的生活乐趣,舒适与时尚必不可少,我们希望能够在这个时期去构建健康与生机。”

有趣的是,你会发现这种积极的情绪很容易在全世界找到共鸣。

在优衣库新一期的《LifeWear 服适人生》品牌册里,以“服适宜居之城”为主题,立足于全世界不同城市去探讨人与城市、服装与人的生活的联系。从哥本哈根到夏威夷,从纽约到哈瓦那,世界各地的人们展示着自己觉得舒适得体的穿搭习惯,这其中,有来自纽约的艺术家身着宽松卫衣向人们展示自己的画室,又有来自日本的单板滑雪运动员踩着滑板谈起自己的儿时梦想。

美学的合理性正是在于,时尚不应只适用于某一类特定的人群,比如身材好的人或年轻人,而应适用于全世界的所有人。

在精神维度,人们始终需要通过各种元素传达自我的生活主张,可以是一件服装、一项运动,或是一个爱好。即便宅在家里,人们也可以借由互联网和其他工具让自我在不同的次元得以延展。而优衣库做的,就是不断去提升产品的功能性和舒适感,让人们能够更加自在的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而不用为其妥协。

历年来,优衣库的设计师合作系列和UT系列承担起抒发个人主张的介质的角色。就像今年,以“日本待客之道”为主题,三位日本书法家的作品被呈现在T恤之上,不乏日式传统的专注与热情;而基于漫威原作角色手稿设计的漫威合作系列UT、高达模型40周年系列等一众合作系列UT,正试图重启城市的活力,即便足不出户,也能为传统艺术与潮流文化的碰撞而感到赏心悦目。

 在优衣库探访的全世界十余个城市里,不会有人问“哪个城市才是领导者”,事实上,优衣库是这样认为的:“没有哪一个城市能够代表一种标准化的生活方式,每个城市都有其独特的人文文化,以及这个城市里的人们想要追求的灿烂理想。”

“哪一个城市是宜居城市呢?”“可能每一个都是。”

优衣库2_副本.jpg

 可持续价值的创造与实现

 人人都是生活的创造者。

优衣库认为,品牌要做的就是抓住人们在其所处时代中的生活洞察。比如生产出让人宅在家里也有意愿健身的服装,比如在物资不足的时候去调度渠道和平台,比如在情况稳定后,给人们提供包含文创元素的产品……这些似乎都是微不足道的举措,但优衣库的逻辑在于,其始终认为,如果能够让服装的功能性满足更多的消费者的需求,让消费者的情感与服装上的艺术达到共振,那么起码可以引领一种更加活力健康,更具多样可能性的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黑天鹅事件给了人们一次重新审视生活本质的机会。在甄别了过去很多被认为是理所应当而植入到生活中的元素后,以往被忽略的真正重要的东西——健康、活力、舒适的生活状态——得以回归到主线上。Less is more,明白了什么是重要的,也就懂得了什么是可持续的。

同样的思考也发生在每一个企业中,比如品牌的价值,既要有品质上的延伸,又要兼顾产品观感上的“美”。基于美学的设计感构成直观的外在吸引力,功能性的保障带来内在的信任感,其内在的逻辑正是科学与艺术的恰和。

任何形式的生命抑或新活力都在靠一种正能量在推动,人文与科技、灵感与激情,知道了生活里需要什么就去创造什么,是消费者按下选择键的原因。

 结语

为什么可持续的价值才是价值,因为不可持续是人类最大的遗憾。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