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陕西:让人人成为路况先知

2019-09-11 eNet&Ciweek

一边是历史,一边是未来

随着《长安十二时辰》的热播,一幅不动声色的大唐画卷,一场盛世长安的逶迤美景,正通过千年之后的镜像画面,向全世界传递出陕西厚重的历史风貌以及盛世长安的文化自信。如今,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的古都西安,正成为备受关注的旅游热土,那份繁盛与精彩今天依旧延续。

《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8)》中显示,2018年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排名中,西安跻身全国前十,在中西部地区排名第一。2018年全国城市GDP增速排行中,西安位列第三名。可以看出,西安的创新城市发展速度与潜力正在不断上升,未来的发展空间十分巨大。

在伴随着整座城市快速发展的同时,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也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据最新数据统计,西安市的机动车保有量为330万辆,排名全国第八位。而西安市的常住人口超过1000万,平均每3人就拥有一辆机动车,人均汽车拥有量亦居全国前列。

与日益增长的机动车数量相对应的,是西安市严峻的交通形势。西安市核心城区道路总里程2870公里,“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道路总体布局呈现“棋盘式”结构,明城墙外路网结构以环状加放射状为主要形式,平面交叉路口多,城市快速通道少,立体交通格局尚未形成,道路资源相对不足,城市交通供需矛盾较为突出,交通管理面临严峻挑战。

如果说谁对西安的城市交通状况最为熟悉,那无疑是交通警察了。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隶属于西安市公安局,担负着西安市11区两县的330万辆机动车、430万名驾驶员、1537条道路和 1000万人口的道路交通管理和交通安全。

作为土生土长的西安人,西安交警支队的民警李一波对于西安市的交通状况有着深刻的理解。他表示:“我们西安市建城史有3100年,建都史有1300年,如果把中国比喻为参天大树,树冠当然是北京,漂漂亮亮的,但是历史沉淀最浓的根就是我们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西安的历史遗迹特别多,四周山水环绕,虽然名胜古迹众多,却也制约了城市的立体交通建设。”

面对一系列新形势的挑战,传统的交通管理方式和理念已经不能充分满足当前的出行需求,西安交警革新思想,紧抓智慧城市建设机遇,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超前规划、大胆创新,走出了一条符合西安城市路网实际、交通管理特征、群众出行需求的新路子,这条路子,我们称之为智慧交通。

天翼-8_副本.jpg

交通是城市的大脑

关于智慧交通之于智慧城市的意义,有个形象的比喻:如果自动驾驶的价值是让车辆变成一个二十年驾龄的老司机,那么智慧交通则为每一辆车又配备了一个开了“天眼”的交警,从分配道路资源、优化导航方案,保障道路安全方面提供支持。  

智慧交通概念的引进,为解决交通拥堵、行车安全等问题提供了新思路。智慧交通将物联网、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引入,建立了一个更大时空范畴的综合交通体系,以提高城市交通的运行效率、减少交通事故、降低环境污染,提升交通管理及出行服务的信息化、智能化、社会化、人性化水平。

西安交警智慧交通建设是指在智能交通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移动互联网等技术,通过高新技术汇集交通信息,对交通管理、公众出行等交通领域全方面以及交通管理全过程进行管控支撑,使交通系统在区域、城市甚至更大的时空范围内具备感知、互联、分析和预测、控制等能力,以充分保障交通安全、发挥交通基础设施效能、提升交通系统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为畅通的公众出行和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服务。

按照这个指导思想,西安交警联合国内知名的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和中国电信、海康威视、四维图新等知名企业共同打造了智慧交通“2+5”规划:2指的是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和由中国电信天翼云协助建设的高可靠网络支撑平台;5指的是五大交通监测系统:前端感知检测系统、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勤务管理系统、交通控制系统、交管服务系统。

同时,西安交警还将指挥中心、大数据中心、情报中心三大中心合成作战,共同构建了西安交警“城市大脑指挥中心”。“城市大脑指挥中心”有效整合了西安交警超过600亿条的内外部数据,并每日接收实时数据3200万条。

在指挥中心的大屏上,西安交警打造的可视化指挥决策系统,是“城市大脑指挥中心”的神经中枢,以大数据和系统融合为基础,有效融合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可视化等前沿技术应用,将新技术、新设备与城市交通治理需求有机结合,让大数据、AI和云计算的技术价值得到了充分体现。

可视化指挥决策系统基于大数据融合技术构建,实现了跨业务系统信息的深度关联和融合显示,这让西安交警指挥中心有如人体大脑一样,拥有超强的信息感知能力,让高价值情报信息快速传递。从微观路口、中观道路到宏观城市,对西安实时交通运行态势进行实时可视化监测,实现了交通点、线、面的全面动态监控,辅助西安交警第一时间发现潜在的交通隐患。

此外,西安交警对交通运行态势评价体系进行了创新,基于全新算法,通过时空拥堵指数、交通延时指数、在途量、安全态势、警力覆盖率等多个指标,从时间和空间多个维度对西安市交通运行状态和警务管理状况进行分析研判,为西安交警进行指挥决策、等级响应、勤务布控提供了科学的决策支持。

如今,越来越多先进的黑科技运用到西安市的交通治理中,例如:在城市路口安装了行人闯红灯监测设备,可实现对闯红灯行人面部图像进行抓取,通过人脸识别与数据库进行对比识别,自动识别出人员信息;利用非机动车监测设备,对非机动车违法行为进行实时抓拍,利用图像识别技术对驾驶员进行检测;利用最新的声呐监测设备,对进出禁鸣笛区域的机动车违法鸣笛行为进行监测抓取,正确识别率高达99%,同时,对违规行为进行特征规律分析,为违法行为预防和处置提供支撑。

行人眼里司空见惯的十字路口,在城市大脑指挥中心眼里就是一块大型“数据海绵”,正是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处理,生成精准的路口画像,提高通行率,降低交通事故、违法行为。

目前,城市交通大脑只是属于西安智慧交通建设与发展的阶段性目标,而与之相辅相成的城市大脑终极目标是跟未来的自动驾驶、智慧城市、V2X车联万物等相结合,成为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

 天翼-7.jpg

从公众服务走向智慧交通

“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化大都市、自贸区、国家中心城市、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黄金机遇的叠加,让西安在新一轮城市竞争格局中拥有了极具优势的名片。

与创新力和高速发展相匹配的,是西安市越来越完善的城市交通建设和愈加良好的交通出行状况。这一优异表现的背后,除了交警们的辛勤付出,当然也有西安交警智慧平台的一份功劳。因为它的所有模块都是为改善西安的道路交通状况而量身打造的。

作为缓堵工作中重要的一环,西安交警智慧平台在司机和交警队之间搭起一座 “信息桥梁”。例如,司机想要知道有没有闯红灯,就可以通过西安交警智慧平台查看自己的驾驶情况,还能查看驾驶执照是否被扣分。

其实,在西安交警智慧平台刚刚上线的时候,就颇受西安市民和交警的关注,西安市公安局交通支队在欣喜之余,也担忧面临海量的交通视频存储和巨大的访问量,如何保证平台的稳定运行。基于以上考虑,西安市公安局交通支队决定将西安交警智慧平台迁至 “云端”。

由于西安市公安局交通支队面向公众的服务平台都是外网,因此采用了天翼云混合云资源进行统一管理和协调。混合云可以支持交通数据多副本备份,保障交通数据安全可靠,不必担心意外而造成的数据损失。同时依靠强大的云存储功能,可支持 SATA,SAS,SSD 三种存储类型,不仅可以满足海量交通视频存储需求,同时不会因视频存储量大而造成平台卡顿的问题。

今天的西安,智慧交通的建设已经初具规模。从最初的公共服务到如今的智慧交通,西安交警也在一路探索。

据悉,西安交警智慧交通建设开始是从公众服务做起的,然后逐渐做公众出行引导。在做公众出行引导过程中,西安交警需要详细了解路况数据,当时也找到了一些企业来提供路况数据,并将路况数据融入到服务号来对外发布。

但是融入的过程中他们发现产生的数据量巨大,西安交警服务器无法提供这样的服务;如果再自建机房、服务器的话,经费上的需求也非常高;建成之后这些服务器的维护也需要更专业的团队,如何为老百姓提供7x24小时稳定服务?这是西安交警需要思考的问题。

就在此时,中国电信天翼云数据云中心建成了西安市最大的云基地,双方可谓是一拍即合,走到了一起。

对于天翼云给他们带来的改变,李一波警官表示由衷地认同:“在2016年底,违章处理上线以后,服务账号的用户骤增,我们选择云端的正确性也在这时体现出来。因为我们每推送一条信息,比如说常态化限行,如果只是利用西安交警自己的服务器,可能需要18小时才能推送至几百万用户,等用户收到信息之时已经过了当天限行的车牌号。与天翼云合作后,云平台提供足够的带宽,能够在2个小时内使300万用户全部接收到推送的信息,这为我们的即时服务提供了很大保障。”

在公众服务起家之后,有了自己的路况数据就想做模型,自然触碰到了智慧交通。西安交警将互联网端数据和公安网数据进行结合,搭建了安全边界接线平台,实现了互联网数据和公安网数据的安全、可靠、合法的交互,使西安的智慧交通建设走向了全国前列。

凭借天翼云的云服务,西安交警从公众服务一步一步走到了现在的智慧交通建设。

目前,西安交警智慧平台的微信公众号粉丝超过315万,基本覆盖了西安市八成以上的驾驶员群体。各位市民可以通过公众号了解西安交通实时状况,获知交通拥堵情况,这个数据可以精确到路段和时间点,为便利出行提供依据。同时,微信服务号还推出了轻微事故快速处理等多项便民服务,做到了让市民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当然,西安交警与中国电信天翼云的合作不仅仅局限在存储服务。李一波表示:“电信作为运营商网络更安全可靠,我们使用的专网、互联网光纤接入、卡口数据、外场摄像头等接入都是电信光纤。在合作过程中我们还发现电信对于维护、售后都非常及时,及时的维护对交通管理作用重大,所以天翼云的及时响应服务我们也是要点赞的。”

“比较来说,电信的带宽、网速比较稳定快速,这也是我们选择的初衷。而且电信是央企,安全性更高,选择电信,公安部门的数据安全性也会更有保障。”背靠央企、将数据安全作为生命线的天翼云,以绝对的优势,得到了来自客户的信任。

 天翼-5.jpg

智慧交通的未来,是在探索中前进

近年来,随着西安知名度的提升,古城西安被冠以“网红之城”、“书香之都”等美誉,举办了“五一光影盛宴”、“西安年·最中国”、“西安国际马拉松”等大型活动。2019年春节到来前夕,为保障“西安年·最中国”活动顺利进行,西安交警大胆尝试,采用指挥中心大屏直播互动指挥方式,坐镇指挥中心,总览各辖区交通概况、勤务部署情况、警员位置信息、多路现场视频实时切换、活动现场实时图文信息交互,打造了大型活动指挥作战一张图的新模式。

这是西安智慧交通成果的一个缩影。

而对于西安智慧交通建设的未来走向,他们也是在探索中前进。李一波说:“对于智慧交通,各个城市都在摸索过程中,没有一个完整的标准,这个交通建设体量多大,怎么样建系统,没有人告诉我们这点,我们也是在不断摸索之中。我们并不十分确定未来的方向在哪里,但我们会努力做好眼前的工作。”

如今的西安,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枢纽城市,秉持着开放、包容的姿态,承载着重要的国家战略。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国家中心城市,西安的向上空间被进一步打开,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5G技术无疑会是一个加速器,推进各行各业的发展变化。在这个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的时期,如何将智慧交通与5G更好的融合,是西安交警需要迫不及待思考的问题。

5G对于西安交通来说,扁平化指挥可能会变成超扁平化指挥。“举个简单例子,现在车联网比较火,通过汽车芯片能够感知该车辆是在行驶还是在熄火状态,并且它会让数据变得更加精确。未来车联网可能进入到我们的指挥中心,我们的途量计算模型可能也会被其迭代,并且模型迭代也会更加简单、直观、直接。”李一波向我们解释到。

“5G应用在交通管理,我相信它会带来很多便利,也会给我们更好启发,也许会扭转走向。西安交警会以最大的热情去拥抱5G新技术,会积极与电信进行新的开发和研究合作。我们的宗旨就是用最好的技术、最先进的理念为智慧交通建设助力,为城市交通出行服务。”

西安是“硬科技之都”,西安交警也在走一条“硬科技之路”。基于西安特色化智慧交通的探索与应用,贴近交管实战,随建随治,在“终端、数据、智能、应用”的指导思想下,西安交警持续创新,“硬科技”服务这座充满历史气息的文化名城,我们有理由相信,西安交警的“硬科技之路”切实为西安量身定制,也将为未来智慧交通的探索提供更多参考依据。

从智慧交通到智慧城市,云“无处不在”,才会有“更多想象”。

结语

古都西安记载了中华民族的沧桑巨变,见证了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开元盛世的鼎盛与辉煌。如今,西安正充分发挥“硬科技之都”的优势,以积极的姿态拥抱新技术,布局智慧城市的建设,努力打造出兼具历史底蕴和未来想象力的“大唐不夜城”。

 天翼-6.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