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是抛开形式主义的真实体验

2019-07-11 eNet&Ciweek

现实中,我国有4.5亿儿童即将或正在迈入青春期,而原生家庭的幸与不幸其实都是孩子不接也得接的“盘”。“青春期”与“更年期”的狭路相逢终将在所难免,有人则巧妙地将势同水火的战争变成触摸心灵的对话。

“如春草般蓬勃生长的桀骜少年,就应该尽情绽放青春的光芒。”卓育英才联合创始人曹畅就是“引燃”青春的人。

身为卓育英才联合创始人的曹畅更喜欢大家叫他PP老师,孩子们给他的这一“爱称”来源于他的英文名字叫匹诺曹(Pinocchio),在孩子们心中,这位匹诺曹就是孩子们最值得信赖的朋友。

卓越英才5_副本.jpg

尚自然,展个性

“与其守成法,毋宁尚自然;与其求划一,毋宁展个性。”是学界泰斗蔡元培先生的教育主张,同样也是卓育英才发展青少年青春期素质教育的草蛇灰线,并在应试教育为主流的大环境下,闯出了自己的“新天地”。

如果说卓育英才体验式教学就是所谓的“术”的话,光和青春和海豚导图两个教育品牌就是通往青春期素质教育的“路线图”,光和青春分为室内情景模拟和室外真实演练活动训练课程和领导力建设等高级课程,海豚导图是以思维导图为主的卓越学习思维养成平台。

作为这两大教育品牌的开创人的曹畅却说:“现在做教育对自己来说是‘打脸’的事情。当初自己是师范大学的非师范专业大学生,却用4年的时间在思考一件事——这辈子绝对不当老师!”

他觉得,教育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培训更只是一个理想,而作为一种系统来说是不存在的,也没有人能做出整个系统来。

真正“打脸”的是——曹畅就是那个“自成系统”的人。“光和青春”就是他在教学实践中逐渐打磨而成的系统教学方法。

“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是以成人眼光审视青少年的经验之谈,他们才是烦恼的“体验派”:心灵与肉体的关系或许会是成长中颇为困惑的问题,无法调和的自卑感和优越感可能让他们无所适从,家庭和学校的影响更是让他们无法规避……

可以说,情景体验式教学是应对青春期烦恼的最佳解决方案——通过科学化、人性化、专业化的课程设置,帮助青春期少年找到自我、激发潜能、唤醒动力。

曹畅表示,体验式教学有着独特的方法和技巧,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教学标准。这种可量化、可复制的“技巧”被更多的老师掌握之后,就会形成规模化的教学模式,也会让越来越多的孩子从中受益。

为了给孩子们更好的用户体验,卓育英才也搭上了数字化的快车。卓育英才现在是线上课程+线下营地活动相结合的青春期素质教育平台。他们除了做线上课程之外,还建立了一些包括微信群在内的线上社群,使一些丰富多彩的线下体验课可以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并让家长“远程”参与其中,体验亲子的乐趣。

为了保障学生安全,在举行户外活动时采用的手机定位,可把“目标”锁定在5米范围之内,这样不仅可以让家长充分放心,也可以减轻老师的精力损耗。

卓育英才还开发了针对学生用户的App,学生可以通过与同学线上交流以及与老师远程互动的方式解答他们的困惑。

某种意义上,24小时的线上陪伴模式是线下教学服务的有益延伸,让学生们可以得到“全天候”的关怀。

体验式教学是“鸡吃米”

大教育家陶行知曾经在武汉大学的演讲中说:教育就像喂鸡一样。先生强迫学生去学习,把知识硬灌给他,他是不情愿学的。即使学也是食而不化,过不了多久,他还是会把知识还给先生的。但是如果让他自由地学习,充分发挥他的主观能动性,那效果一定好得多!

这言浅意深“鸡吃米”就是一个经典的体验式教学案例。在谈及自己的“体验式教学”的初体验时,曹畅讲了两个小故事。“我曾经被某一些老师的状态‘点燃’过,为什么我初中的时候就开始喜欢写诗,是因为语文老师念诗的时候,我的鸡皮疙瘩都起来了,就是他热爱文学的那个状态也深深地感染了我。”曹畅说,“再有就是大学时,给我们‘开小灶’偷讲西方哲学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老师,当他讲苏格拉底,讲柏拉图,讲到口沫横飞的时候……他的魅力可以引爆全场。这位老师对我影响至深,现在,我还会读一些哲学书籍并用哲学的方式去思考问题。” 

这两位老师所给予曹畅的不只是知识本身的意义,而是那种星火燎原的力量。

他说:“后来,之所以选择培训行业,就是因为从中看到了希望,我还觉得当老师是一个能让我终生都很快乐的职业,而且这多少还带着点诗人的理想。”

在谈及卓育英才的体验式教学时,曹畅表示,首先沿着这个话题来讲,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它是素质教育当中最核心的部分,体验式教育和过往教育当中最不一样之处就在于体验大于说教,体验式教育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因而也不会给出一个所谓的标准答案。

落实到课程设计上,卓育英才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西方先进心理学技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以“真善美”为内核,融合音乐、舞蹈、仪式、自然熏陶、社会实践等九种教育形式,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引导孩子性格健康发展,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提升他们的社会竞争力。卓育英才也会在这九种方式当中进行组合,可以用第一种,也可以用第二种,也可以几种合起来使用。

如今,体验式教学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曹畅依然活跃在课堂之上,用自己的方式去“引燃”更多的孩子。他表示,今年将会把所有的课程重新走一遍,进而对课程进一步升级和完善。

这种执着正是从事教育的人应有的品质,唯有抛开外在的形式成就一番真实的体验。

卓越英才B_副本.jpg

卓育英才联合创始人 曹畅

与孩子“对话”是一种进步

引领青春期素质教育的卓育英才就像一个风向标,传导出属于这个时代的正能量教育观,也让很多家长开始意识到补齐“素质”短板的重要性。

在谈及当代教育观时,曹畅认为,教育的本质应该是培养孩子的独立之人格与自由之精神,使他们有正向的人生观、价值观,有完善的人格。曹畅指出,思想教育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过程,如果以“功利”心态来做素质教育是很难成功的。心灵成长需要一个过程,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也需要3-5年的时间,所以年龄在10-16岁的孩子需要持续地跟进学习,才能养成正向阳光的心理状态。

卓育英才有别于其他同行之处在于,他们并没有去拼命地去讨好“买单者”,而是反其道而行之,首先是“抓住孩子的需求”,终极用户的体验感好是关键所在。孩子可以在寓教于乐的教学中有收获、有成长,这些变化都是每个家长能够真切感受到的。

获得认可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卓育英才将客户群定位在中等偏上的家庭,就是因为这一阶层的家长更容易接受新的教育理念,同时作为相对有话语权的阶层,他们的“现身说法”也更有说服力。

“少数”带“多数”是卓育英才发展素质教育的支点,通过口碑营销和优质的产品已在市场上占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截至目前,卓育英才已累计服务15万学员,在全国设有16家直营校区、6家联营校区,已覆盖了全国的20余座城市。

怎样才是前程远大?

英国威斯敏斯特教堂旁墓碑上的墓志铭最后一段是这样说的,当我现在躺在床上,行将就木时,我突然意识到:如果一开始我仅仅去改变我自己,然后,我可能改变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可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然后,谁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变这个世界。

很多中国家长或许更愿意将这段文字倒着排序,他们更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个远大的前程。

其实,这种现象背后的病根儿,皆因人人都焦虑,人人内心都缺乏安全感,个人所面对的局面,正是当代群体的寓言,“人的奋斗和社会的现实形成一种悖论,一个怪圈。这是危机,同时也是转机。”

“这一现象可以用西方心理学上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来解析,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而当某层需要获得满足后,另一层需要才出现,该需要满足后,后面的需要才显示出其激励作用。”曹畅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现在孩子们的物质需求基本上都达到了满足甚至是很优越,因而相对匮乏的精神诉求就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教育企业需要秉承一个怎样价值观的问题。”

在被问及卓育英才的价值观是什么时,曹畅轻快地回答:“大道至简,万法归一,我们的价值观就是真、善、美。真就是真诚,善就是利他,美就是愉悦。”

看似简单的“真善美”,真正做到却很难,这是需要家庭、教育机构乃至社会共同推动的大工程。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本质

在应试教育为主导的当下,“分数”成了衡量优劣的标尺,“考试”成了进阶升级的工具,这是学校、家长和孩子在教育过程中难以调和的地方,也是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顶牛”之处。

在被问及二者的关系时,曹畅认为,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之间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二者同为方法论,只是适应范围不同而已,在基础教育阶段,应试教育是最管用最有效的教育方式。

他表示:“体制内学校在知识和技能教学方面所做的努力同样值得尊重。特别是在谈到的毛坦厂中学,我们对此采取尊重的态度。家长希望孩子鲤鱼跃龙门,这是可以理解的正常需求”。

他强调,家长需要明白的是,这并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孩子的精神需求也需要正确的引导。

近期,海淀外国语学校和卓育英才合作了一次研学课程,去湘西一个留守儿童学校去做支教的活动,由卓育英才的老师带队,他们组织一些老师和学生参加,活动达到了很好的效果,参加的老师和学生都很有收获。

曹畅说,体制内学校的这些变化让人们很欣慰,但整个社会观念的转变还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卓育英才作为青春期素质教育的先行者,正在为其美好愿景精耕细作。未来,他们将继续专注青春期教育,帮助每个孩子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并志在成为全球优秀的教育集团。

结语

因循传统往往让人畏首畏尾,颠覆想象才能插上梦的翅膀。

卓越英才A_副本.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