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工行移动端客户经营取得新成效

2019-06-25 eNet&Ciweek

据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工商银行四大APP“三融一活”(融e行、融e联、融e购及工银e生活)累计月活跃客户已突破1亿户,成为全球首家移动端MAU破亿的银行;移动端用户规模突破4亿户。其中,融e行手机银行在易观大数据5月中旬最新发布的银行业APP排名中持续12个月活跃度排名第一,单日活跃客户(DAU)已突破1000万。融e联月活跃客户接近3000万,跻身银行业APP榜单第六名。融e购电商平台稳居银行系电商之首,综合电商排名前十。工银e生活为信用卡APP,月活跃客户突破400万户。可以说工行在移动端的服务,无论是市场规模,还是活跃客户数,均占据行业领先地位。

领先从变革开始

工行手机银行起步晚,2015年初移动端月活跃客户还不到1000万。在意识到移动互联网的战场将成为零售业务的主战场后,工行不断升级互联网金融战略,每一步都更加强调“金融为本移动优先”的发展理念。2017年发布e-icbc 3.0战略,成立网络金融部,加强对移动APP的统筹管理,逐步收缩移动端入口,下架直销银行、ipad网银等多款总行级APP。按核心业务和场景,精简到“三融一活”(融e行、融e联、融e购和工银e生活)四款APP。

经过四年多发展,工行的三融平台用户全面破亿,实现双位数高速增长,跑出了互联网的“加速度”;移动端活跃客户MUA更是实现由百万级到亿级的跃迁。

笔者观察近年来工行在移动互联网市场的表现,其产品和服务强调做专业、做体验、做极致,在业务创新上不断迭代,加速变革。2017年开始,工行由原来每季度一个大版本,提升为每月一个大版本。2018年10月,推出主打“专业、智能、安全、精选”的手机银行4.0;据悉,年内就有望推出手机银行5.0。同时融e联APP也不断改版,最新3.0版中涵盖钱包、公众号主页等金融信息服务,创新推出了“融e借+社保信用”的社保闪借功能,社保服务覆盖全国100个二级城市,位列人社部签发电子社保卡数量最多的五大平台之一。融e购聚焦“三名”定位,特色板块亮点纷呈,稳居银行系电商之首。工银e生活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信用卡服务,基于信用卡线下商户,打造本地商圈服务,在众多商业银行信用卡APP中脱颖而出。

工行2_副本.jpg

 创新时代的新法则

核心竞争力理论的创始人,公司战略管理专家普拉哈拉德提出创新时代N=1和R=G的新法则。其中N=1指客户虽然多到百万甚至亿级,但企业仍然应该专注于每一个客户;R=G指企业可以在全球寻找所需的资源,资源“为我所用”更重于“为我所有”。

在科技进步的推动下,客户对传统金融服务提出了更多个性化需求。商业银行必须要改造服务模式和经营方式,向产品、场景、平台等多位一体服务转型,从而更好的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和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变化趋势。各家银行均以移动端客户经营作为提高竞争力的关键,部分国有大型银行,例如建行则以金融科技为利器,集中做好手机银行App渠道建设,实现对网点渠道的替代;有的股份制银行,例如招行则是重运营,强联动,推动零售业务由“卡时代”向“APP时代”转变。

在新一轮金融科技竞争的赛道上,工行走出独特发展道路,即“兼顾渠道与运营”。在移动端,发挥全集团资源整合优势,不断提升个性化金融服务能力。将手机银行定位为专业的金融APP,专注于用户大额安全专业的金融需求,与融e联、融e购、e生活等场景获客APP实现明确分工定位。依托API开放平台、聚富通、金融生态云三大平台,服务B端、G端,带动C端客户发展。对外坚持开放、合作、共赢,通过API、SDK输出,实现外部合作机构场景的快速接入,推动金融+民生、金融+消费,金融+教育的多元化服务。

技术第一,银行第二

科技进步正在摧枯拉朽地改变着传统的一切,金融与科技融合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停留在将网点简单复制到线上的模式终将失败,未来的银行将是无感知金融。不被淘汰就要在线上打造新的零售银行商业模式,以科技赋能金融,使金融服务更加高效精准地为客户提供新的服务体验。

面对如何提供个性化服务模式这个问题,工行探索定制化、个性化的产品设计,围绕垂直市场、细分客群经营发力。在移动互联网金融竞争的红海市场中,抓住超两亿老年客户向移动端迁移的潮流,以手机银行4.0为基础,为老年人量身定制,推出幸福生活版手机银行,优先从保障安全、简化操作、亲情关怀三方面着手,解决中老年客户痛点。据悉,工行未来还将由资产分层经营升级为场景细分客群经营,由做产品到做体验,针对学生、军人、小微企业、私人银行等五大客群,依靠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识别等创新技术,打造千人千面的智能化移动金融服务平台,满足不同客群的个性化需求。

技术发展到今天,传统商业银行仍需要面对客户的线下服务需求。工行由线上赋能线下,以手机银行加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线上自助办理、卡密验证等多样化手段,提供网点的无介质服务。如今在工行网点,我们可以看到客户已经不需要带卡,就可以通过手机银行在ATM机上扫码取现,还可以在智能终端上打印历史明细等纸质单据。

获客模式也发生很大变化,工行在自有三融平台开放化的基础上,依托电子账户打包工银e钱包灵活对外输出。信用卡发卡坚持推进线上线下双轮驱动拓户模式,工银e生活APP推出不到两年客户数就突破3000万。回归金融第一性原理,推动由信用卡向信用的转化,在手机银行推出融e借、急用钱信用贷款,面向社保客户推出金闪借,面向小微客户提供e抵快贷的系列贷款。无论是否工行客户,都可以直接在线上评估授信,推动卡视角升级为客户视角,向无感知金融迈进。

引领时代的践行者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科技创新成为新旧动能转换、引领经济新常态的“第一动力”。金融科技作为新形势下科技驱动金融转型升级的新业态,其发展是时代所需、大势所趋。

工行在金融科技应用方面从来不是保守者、落伍者,而是最早的实践者、改革者、推动者。2018年,工行启动智慧银行ECOS建设工程,业务架构由内部延展至跨界生态,形成覆盖“全客户、全渠道、全领域”的全新生态化业务架构,推动银行与生态的深度融合,提升灵活创新、智能应用、开放融合能力,将智慧银行建设向纵深推进。

对于线上客户经营模式,工行e-icbc3.0战略落地厚植,秉持传承与创新的宗旨,推进传统金融服务的智能化改造,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金融服务生态圈,建设智能化的营销、产品、服务、风控体系,重塑银行信息和信用中介的中心地位,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获客、活客、黏客的新型客户关系管理体系,真正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经营发展模式,打造服务无所不在、创新无所不包、应用无所不能的智慧银行。

可以看出,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的今天,变化的并不是办理银行业务的要素,而是办理银行业务的方式,银行正在变成“无形”,通过技术融入我们的世界中——工行正在践行。

工行1_副本.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