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走向纵深,新华三数字大脑计划全新领航

2019-05-10 eNet&Ciweek

世界经济进入21世纪以来,风云变幻,尤其是数字化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全新的气息。在《世界是平的》一书中,作者托马斯·L·弗里德曼以“扁平的世界”来预言全球化的下一个阶段。作者认为,由于科技和通信领域如闪电般迅速的进步,使得全世界的人们可以空前地彼此接近。然而,该著作出版十几年后的今天,商业世界由于科技的进步,非但没有变得扁平,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数字化鸿沟反而在逐步加剧。

世界排名第一的数字化银行比传统银行收入高出43%,税前利润高出10亿美元;世界排名第一的航空公司通过数字化转型,比对手税前利润高出12%;领先的数字化酒店品牌,收入比普通酒店高出3.5倍、税前利润高出5倍……数字化技术带来的各行各业的剧烈变革在这组样本数据中可见一斑。与此同时,数字经济以及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也体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IDC分析报告数据中指出,预计到2022年,全球有60%以上、中国有65%以上的GDP将由数字化驱动。

这样的趋势使得数字经济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体,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国社会正在全面从一个旧的时代转向新的时代,中国经济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这种新常态下我们会看到数字经济在其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十九大报告》中谈到“我们要大力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这样的一些行业要与实体经济做深度融合,我们才有可能创造出新的发展模式。这样的深度融合绝不是简单地做一个APP或网页,而要从根本上重新思考:我们的数字化产品怎么才能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紧密融合在一起?怎样赋予产品更多的数字化内涵,让产品价值增值,帮助中国企业迎接数字化时代的挑战,在全球经济大洗牌中脱颖而出?

华三-1_副本.jpg

2019 Navigate领航者峰会

欲善其事,必利其器:“数字大脑”是数字化时代组织高效运行与成长的能力中心

2019年4月19日,紫光集团联席总裁兼新华三首席执行官于英涛,在2019 Navigate领航者峰会上重磅发布了“数字大脑计划”。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新华三提出‘数字大脑计划’,不仅是一次服务的升级,更代表了新华三的格局和愿景。未来,数字技术必然以更快速、更精准高效的方式深度嵌入政府服务及百行百业,引领新兴产业,并驱动传统产业。为此,新华三将携手紫光集团,以及紫光各业务板块,与客户和合作伙伴一道,为产业持续赋能,达成‘数字领航,智绘未来’的远景。”

新华三定位做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面对未来,如何践行这一使命,如何更好地为数字化转型赋能?新华三找到了“硬核”所在。这个“硬核”正是新华三不忘使命担当,与生态伙伴一道为百行百业打造属于他们的数字大脑。那么,什么是“数字大脑”?

“数字化时代组织高效运行与成长的能力中心”这是新华三给出的官方定义。数字大脑计划是一个长期的演进过程,核心是强调平台与生态的结合。其构成可以概括为“4+N”模式,主要包含两个重要部分:“智能数字平台”(即“4+N”模式中的4),以及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智慧应用生态(即“4+N”模式中的N)。

具体来说,在数字大脑“4+N”的模式中,新华三的智能数字平台是助力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基石,也是支撑智慧应用的丰富土壤。其中包括:向内生智能演进的数字基础设施、作为数字化转型核心引擎的业务能力平台、实现由智慧驱动信息防护的主动安全,以及为IT环境提供全栈式智能保障的统一运维。于英涛形象地把它比作助力数字化转型的基石。

而智慧应用生态则体现了新华三众多生态合作伙伴的核心价值。自2018年发布“融合平台、无界生态”生态战略以来,新华三就致力于通过“技术”和“生态”助力百行百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数字大脑计划开始启动之后,新华三更加注重加速技术融合创新、合作模式创新、服务能力提升、数字化人才培养,以及数字化生态平台建设,增强数字大脑“4+N”的协同能力,提升客户价值。 

“在数字大脑计划的实施过程中,新华三将会与生态伙伴紧密合作,为百行百业的客户提供整体数字化解决方案。无论是数字原生企业,还是数字化转型企业,都能够构建属于其自身的数字大脑。”于英涛说。

华三-2A_副本.jpg

紫光集团联席总裁兼新华三首席执行官  于英涛

风物长宜放眼量:“数字大脑”为百行百业的客户“智绘”数字未来

随着新技术的演进,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智能+”接棒“互联网+”,作为传统的ICT硬件厂商,新华三对数字化经济转型强调两点:第一是把盒子做到极致。也就是把路由器、交换机、5G、WLAN、物联网、防火墙、服务器、存储等产品做到极致;第二是把解决方案做到最优。

在这样一个数字化驱动的时代,人们已经习惯了所用的电脑、内部IT系统、APP,根本不会关注后面的技术或者系统是什么。关注更多的只是应用好不好、够不够智能、够不够方便、够不够快捷。然而,后面的盒子和解决方案才是真正的幕后英雄。这也正是新华三正在做的两点:盒子做到极致,解决方案做到最优。

从客户视角看,通过数字大脑计划的实施,将帮助客户在发展过程中具备更智慧的业务决策(Smart)、更及时的业务响应(Timely)、更敏捷的业务部署(Agile)、更可靠的业务保障(Reliable)和更安全的业务环境(Safe)等方面的核心能力(统称为STARS),成功实现百行百业客户的数字化转型。

近来,新华三已经在诸多行业领域实现了创新与领先的客户成功案例,其中包括:参与内蒙古“云上北疆”大数据云平台的规划和建设;携手中国联通打造边缘云智慧水利新平台;助力海尔集团互联工厂落地;协助德邦快递优化IT与网络平台;携手北京电视台开展融合媒体生产云建设等诸多最佳实践项目。

华三-3_副本.jpg

新华三集团联席总裁、中国区总裁   王景颇

百花齐放春满园:“数字大脑”以极致赋能生态伙伴

当前,各个厂家都在提供名字各异的“大脑”,如何反哺生态,或者说如何实现共赢?

对新华三来说,这样的赋能或者说反哺就是要让平台能力更强大,接口非常优化,兼顾定制化,极简而易聚合,让无论规模大小的合作伙伴,都可以非常容易地进行应用。 

此外,在为生态伙伴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同时,双方更可以一起联合拓展市场。目前,无论是从企业实力、品牌影响力,还是从行业渗透的广度和深度,新华三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在数字大脑计划中,新华三有其关注的重点领域。第一,是能够发挥新华三特长的主战场。第二,是聚焦政府、教育、交通、医疗、金融、企业等几个行业,进行重兵投入。第三,对于更广泛的行业领域,新华三希望通过合作伙伴去进行覆盖。

言必行,行必果:五管齐下确保“数字大脑”落地生根

在完成工业经济到数字经济的转变过程中,数字化转型加速同时引发了许多新矛盾。面对这些新矛盾,新华三没有把精力放在PPT中纸上谈兵,而是把理念方向融入细致入微的布局中。如何让“数字大脑”落地生根?这才是新华三更愿意投入和思考的问题。

对此,新华三集团联席总裁、中国区总裁王景颇,连用了5个转折句式说明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新矛盾”:数字化转型速度加快,但传统IT架构滞后;业务协同要求更高,但生态耦合不深;新技术被普遍应用,但要解决与现有业务系统融合的问题;业务系统更为复杂,但简化运维依然难以实现;数字化技术高速发展,但数字化人才短缺。

应对这5个“新矛盾”,新华三提出切实有力的5个“加速”。“新华三将加速技术融合创新、加速合作模式创新、加速服务能力提升、加速数字化人才培养、加速数字化生态平台建设。”王景颇说。

其实,早在2018年,新华三已提出“融合平台 无界生态”战略,该战略的核心是:无论你是谁,从事任何领域,只要有能力,就能聚合融入生态,并共同创造无限价值。同时,新华三还提出,从融合技术平台、融合营销平台、融合运营平台、融合服务平台以及融合人才平台5个方面,与生态伙伴深入合作。

面对新阶段与新需求,新华三初心未改,正以实际行动的“5个加速”践行“融合平台 无界生态”战略落地的全面提速,用不断创新的合作模式、不断提升的合作能力与不断扩大的合作空间,聚合更多生态伙伴,五管齐下帮助百行百业的“数字大脑”落地生根。

华三-2_副本.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